为什么要选择防爆冰箱

发稿时间: 2020-12-31 08:35:01

为什么要选择防爆冰箱

        通常,冰箱处于近乎封闭状态,减压差,加上不少实验室使用冰箱存放易燃易爆的化学试剂、化工产品等,所以一旦爆炸,产生的威力巨大,带来不可预知的灾难。有人做过实验,冰箱爆炸的威力相当于半颗雷!
        冰箱属于可以自动调节温度的设备,当实际温度低于或高于额定温度时,箱内开关就会自动开合,当频繁跳动时,极易产生电火花。
        标配温度控制的制冷设备,其温度控制大多采用机械控制,控制系统在冰箱内部,温度感应靠温包热胀冷缩的原理来带动机械触点启动冰箱达到温控的目的。触点吸合不可避免会发生打火现象。另外,冰箱照明及开关也是产生火花的来源之一(灯泡的爆损、开关的闭合火花)。
        一般需要低温存放的危险物品,都是挥发性强,易燃易爆的,当电火花遇上易燃液体蒸气便会发生爆炸,尤其是某些挥发性原料散发到空气中造成浓度积累,爆炸威力非同小可,对人身、环境和财产安全危害大!
1
、远离热源。冰箱应摆放在环境温度低且通风良好的位置,避免阳光直射。摆放时其顶部左右两侧及背部都要留着适当空间,以利于散热;

2、保证良好用电环境。必须有电器短路时直接跳闸的电路。如果地区电压不稳,必须尽快咨询物业或当地有关部门解决;

3、检查温控器。如果发现冰箱长时间连续工作不停机(可通过启停声音判断),证明冰箱温控器失灵了,必须及时更换;

4、定期清洁保养。冰箱侧面、背部易积灰尘,建议每半年清洁一次,避免灰尘导致散热器散热不佳。如果发现冰箱不冷或制冷不佳,可能是滤网或散热鳍片卡太多灰尘,当压缩机效能不好,内部可能会逐渐起火燃烧,此时尽快请专业人士处理。
5
、到期更换。冰箱使用年限一般在10-15年,接近使用年限时,电路老化,压缩机老化,密封不严,噪音和耗电量都会加大,这部分消耗的电会转化成热量,也是造成爆炸火灾的隐患!

6、选购适合存放特殊化学品的专用冰箱。对于易燃易爆、有毒等危险化学品(可参照GB13690-1992《常用危险化学品的分类及标志》),绝不能存放在普通冰箱内(不少实验室用的还是家用冰箱,必须引起重视)如果实验要求使用到危险化学试剂,请必须存放到专门的具有防爆功能的存储设备,如防爆冰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