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大型仪器共享工作获上海市科委奖励,1人获先进个人称号

发稿时间: 2022-03-10 09:18:00

复旦大学大型仪器共享工作获上海市科委奖励,1人获先进个人称号

                                                             科研设施与仪器平台 2022-03-09 16:44

    

        近日,上海市科委发布“关于2020-2021年上海市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共享服务评估与奖励结果”,复旦大学获得奖励,人类表型组研究院秦兆宇老师荣获“共享服务(技术类)先进个人”荣誉。

 

2020-2021年上海市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共享服务奖励清单

1


共享服务先进个人名单(技术类)

2 


复旦大学一贯重视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工作,近年来,更是依托校、院两级管理模式,以制度建设夯实共享工作基础,以信息化手段提升服务水平,以人才建设保障共享服务队伍,逐步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推动大型科研仪器的开放共享,成效明显,2021年在科技部开展的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中再次获得良好的成绩。

 

加强制度建设,推行激励约束机制。2021年学校重新修订《复旦大学大型科研仪器共享管理办法》,明确科研仪器共享原则、管理体制,进一步细化部门职责、收费管理、考核要求等,有效指引学校共享管理工作。

 

强化仪器配置管理,严格把控论证和采购环节。根据重要性原则,学校实行统一采购和零星采购分级管理模式,凡限额以上仪器设备购置均由学校职能部门进行统一审核、统一招标,且需经过新增资产预算查重、购前专家论证等多个控制环节,形成严谨的购置评议制度,从源头上减少仪器的重复购置,节约学校资金。自20213月起,资产处实行调剂公示制度,为使用效率低下或待处置大型仪器提供流通平台,充分提升存量仪器使用效率。

3 



4


 5


加强信息化建设,搭建校院两级网络体系。校内多个二级学院陆续建设了功能良好的信息平台,实现大型仪器刷卡上机、查询、预约等功能。2020年资产处新建大型仪器共享管理平台,并与院系平台、资产管理系统以及国家网络平台对接,完善仪器对外集中展示、信息搜索、预约使用等功能,进一步集成管理学校的大型仪器,为校内、外用户提供便捷的服务通道。

 

6


 7


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学校以实体化科研机构工程技术队伍建设为抓手,提升实验技术水平和服务水平,岗位设置紧密贴合教学与科研部门的切实需求。20201月出台《复旦大学实验技术工程技术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实施办法》,建立健全评价体系,规范评审程序。通过丰富用工方式、科学设置岗位、完善评价机制和薪酬制度等举措,培养造就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人才队伍。

 

 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树立优秀典型。资产处组织印发知识手册,深入院系调研,强化学校各层级仪器共享意识。同时,选取校内共享工作表现突出的高分子科学系、人类表型组研究院等单位,整理优秀经验,进行典型案例推广,以点带面,营造良好的共享氛围。

 

8 


9 


学校将再接再厉,进一步加强集约化管理、强化政策宣讲、完善考核体系、推进校、院两级共享平台建设,努力提高科研仪器开放共享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为学校围绕国家重大科技战略推进“双一流”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来源:复旦大学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